談樂器考試跳級

在現今什麼都講效率,加上證書對小孩的重要性,大部份來學樂器的小孩家長都會傾向跳級完成,我聽過要求先跳五級再跳八級的也不少,來學樂器,單純為學而學的,享受當中樂趣的,已經不多見了。

首先,所謂跳級,只是不參與該級考試,並不代表不學該級別需要學懂的各項技巧。舉個例子,要明白調性的關係,必須要逐個逐個Scale學,對Scale有深切了解,能自然輕鬆的彈出來,就不會在Sight Read的時候,經常"彈錯調性"問題。需知道無論Pieces,Scale, Sight Read, Aural test, Theory甚至MusicHistory都有著不同程度的關係,一個項目不好,總容易令其他都受到影響。就好像一幅未砌好的砌圖,未必能辨認當中圖案,跳級而未能完全理解每一級所需,只為考某一級而學該級的考試範圍,根本不會明白自己在學什麼。

其次,跳級的年期亦非常重要,有人以一年跳三級,有人以三年跳到八級,但也有不少失敗例子,跳一次失敗就放棄以後不再學。在我仍是小孩的時代,一年一級是普遍的,是理想且足夠的,我們學的歌也多,不單純學三首考試歌的目標為本形式,書維持有不同類型的樂曲和練習曲。

我不排除有人花三幾年考上八級的成功例子,但背後所花的時間與努力絕不簡單!需知道短時間內跳級,等同一個人一天吃了十餐飯一樣,有人吃得下,有人反胃,消化不良上吐下瀉。我聽過因為“沒時間練琴所以要跳級”的理論,作為老師的立場,我絕對認為是荒謬的!決定跳級,預計要比正常花更多努力,也要毅力和堅持的決心。

另外,考試也好、比賽也好,其實還具有另一個意義,就是讓學童學習如何應付臨場表現,大部份會因緊張而失準,只是程度多少的分別,人人不同。相比起來,較易怯場的學童,更需要汲取多些公開彈奏或演出的經驗,有能力不等如一定可在臨場發揮出來。

音樂是需要時間學習、消化、理解、感受、體驗,如果只求一紙證書,求效率高,求結果而不問過程的話,音樂未必是你的選擇